•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划总结

党办校办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党办校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提质进位,围绕“两个建成”目标,认真做好办文、办事、办会工作,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有实效

部门全体成员紧盯全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攻坚意识,不折不扣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经过一年的努力,7项重点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履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综合组职责,制定工作方案,上传下达,综合协调,主动与上级单位、辖区政府对接,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参与隔离点建设,做好教职工的动员、信息汇总、出入证办理等工作。协助清点、接收,并将防疫物资、资金接收情况及时公示。对接做好32家兄弟电大及单位、个人防疫捐赠确认、感谢信回复等工作。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细致摸排学校防疫相关情况,认真开展师生“日报告、零报告”工作。部门相关人员积极主动承担校园总值班任务。有效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保障了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二)协助谋划“十四五”规划。完成了学校“十三五”总结评估,广泛征求校内外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在此基础上,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人员分组、组织安排、外出调研任务,形成学校“十四五”总规初稿,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三)优化完善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协助校党委拟定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并在此基础上完成《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清单》等重要清单。统筹修订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完成组织签订工作。修订二级单位考核办法,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2020年工作要点增加了考核内容(科研工作、制度建设),设立了攀登性工作考核指标,优化了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了绩效考核管理。

(四)建立健全学校制度体系。制定《2020-2022年学校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进一步健全了学校制度体系,提升了各单位(部门)工作能效,推进了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

(五)继续巩固档案达标工作。开展了档案在线归档考察调研工作,并将之纳入学校整体办公自动化项目预算。完成了数字化项目质保期到期验收结项结账、档案数字化整理的项目调研、立项、预算申报和招标准备工作。邀请了省档案局专家上门指导,加强了档案电子数据的安全使用和备份。编制完成《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历年开设专业汇编(2007-2020)》,档案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严格落实机要保密工作。疫情期间,对网上、居家办公做好保密防范提示。对重要部门、重点领域、校内各级各类考试和竞赛工作做出保密提醒和监督。做好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对涉密计算机及相关设备严格涉密管理,对学校非涉密计算机进行保密提示,保障了学校信息安全。

(七)持续推进督办工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办,完成春季开学、秋季开学、学校暑期重点建设项目督办工作。此外,完成教育厅督查组、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上级部门来校检查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落实工作,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通过督办,帮助领导宏观把握学校各项工作进度,为参谋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专项工作有突破

2020年党办校办对标专项工作目标,聚力攻坚确保专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和突破,经过全体同事不懈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四项专项工作。

(一)协助推进更名转型工作。协助校党委组织召开系统座谈会,牵头起草了更名工作相关文稿、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调研、收集、整理关于更名转型工作意见,积极给领导建言献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二)持续推进职院章程核准工作。疫情期间,多次向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汇报请示,沟通协调章程核准工作。目前,章程已通过线上专家评审、教育厅处室会审等环节,即将核准签发。

(三)统筹修订学校工作职责。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明确职能定位,对关键的、主要的职责进行梳理概括。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和愿景,对各单位(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优化。坚持用职责管人,用职责管事。

(四)持续优化OA系统针对OA系统实际运行中的种种问题,起草了《OA简明操作手册(第一辑)》。发挥OA办公优势,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基本满足了学校“无纸化”绿色办公需求。

三、常规工作讲服务

党办校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服务领导,服务师生员工做好日常工作为目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办文、办会、办事,切实有效的保障了学校平稳运转。

(一)办文

1.文稿起草。完成学校教代会工作报告、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重要文稿和计划、总结、请示、对外信函等800余份各类文稿的起草、统稿、核校工作。

2.来文处理。全年共核发各类公文713份,处理上级(非机要)文件620份,全年完成上级519份机要文件的阅办和归档工作,以上文件已全部办结。

3.文印管理。印制校发文件共556份。其中,电大文425份,职院文131份,提供各类复印、誊印服务100余批次,用纸张计10余万张。规范印章管理和使用,全年规范使用校印893批次、合同印章2000余次。

4.校务公开。更新信息公开网中“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等栏目信息111条,完成《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公开2019-2020学年度报告》,保障了社会及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办会

全年为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上级来校检查、兄弟院校调研交流会等线上线下会议提供服务384次。会前做好收集议题,制订议程,检查会议设备,拟定会议通知等工作;会中做好会议记录,会场服务工作;会后做好新闻报道,落实会议要求。出台学校《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会议归口管理工作。

(三)办事

1.值班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领导干部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共编排学校值班安排表12份,并加强了监督考核。做好了疫情期间和国庆、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值班安排与督查,有效保障了学校安全稳定。

2.档案管理。完成各门类档案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全年提供查询服务2000余人次,涉及案卷2120余卷,提供复印材料约6480页。收集学校2013至2018年审计招标档案500余册。收集文书档案400余份,教学档案500余份,实物档案40余件,照片档案900余张等。重点收集整理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专项档案。

3.信访工作。处理书记、校长信箱来信处理单69封,处理阳光信访平台信件53封,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专线政务督(转)办单2件,来电情况反映5件。及时化解了矛盾,切实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

4.统计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省教育厅3套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年报工作、2019年度档案统计年报工作,协助完成2020年职院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5.法务工作。全年审查并修改学校各类对外合同、协议307份;联合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余次,组织法律咨询会10余次,处理学校涉诉案件1起,有效维护了学校权益。

6.通讯保障。完成新增电话、日常电话维修、电话移机、学校办公电话表更新、每月电话费报销等工作;对接学校相关单位(部门)与电信公司开展学校迎新宣传物品制作;联合电信公司开展手机团购活动。保障了学校有效运转。

四、党建工作重引领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

(一)用理论学习引领业务工作。将党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注重用党建工作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例如,在讲廉政党课时,将廉政要求融入到部门具体工作中,用廉政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二)用党建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将党建工作做在常、做在实,以支部党员大会、部门会议、个别谈话、部门QQ群、微信群等形式,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要求进行常提醒。强化日常监督提醒,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保障业务工作做好作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一年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表现在:一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作用发挥亟待加强;二是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创新发展能力水平亟待加强。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按照“站位高、水平高、标准高”要求,充分发挥前哨、后院功能,着力提升总枢纽、总调度的职能,当好党委行政的扩音器、做好重点工作探照灯、干好督查检查的放大镜,把各项工作落到落细、做优做精,努力让师生员工满意,让党委行政放心,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年度工作自评表

单位(部门):党办校办

项目

完成情况

基础性

工作

一、重点工作: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综合组职责,有效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二)协助谋划“十四五”规划。完成了学校“十三五”总结评估,形成学校“十四五”总规初稿,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三)优化完善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协助校党委拟定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设立了攀登性工作考核指标,优化了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了绩效考核管理。

(四)建立健全学校制度体系。制定《2020-2022年学校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推进了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

(五)巩固档案达标工作。编制完成《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历年开设专业汇编(2007-2020)》,档案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严格落实机要保密工作。疫情期间,对网上、居家办公做好保密防范提示。保障了学校信息安全。

(七)持续推进督办工作。完成春季开学、秋季开学、学校暑期重点建设项目督办工作。此外,完成教育厅督查组、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上级部门来校检查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落实工作,通过督办,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保障学校平稳运行。

二、常规工作

完成全年办文工作,主要包括文稿起草、来文处理、文印管理、印章管理和校务公开等1500余份。完成全年办会工作,全年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上级来校检查、兄弟院校调研交流会等会议提供服务384次。完成全年办事工作,主要包括值班管理、档案管理、信访工作、统计工作、年检工作、通讯保障工作等。

专项工作

1.协助推进更名转型工作。协助校党委组织召开系统座谈会,牵头起草了更名工作相关文稿、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调研、收集、整理关于更名转型工作意见,积极给领导建言献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2.持续推进职院章程核准工作。疫情期间,多次向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汇报请示,沟通协调章程核准工作。目前,章程已通过线上专家评审、教育厅处室会审等环节,即将核准签发。

3.统筹修订学校工作职责。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明确职能定位,对关键的、主要的职责进行梳理概括。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和愿景,对各单位(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优化。坚持用职责管人,用职责管事。

4.持续优化OA系统。针对OA系统实际运行中的种种问题,起草了《OA简明操作手册(第一辑)》。发挥OA办公优势,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基本满足了学校“无纸化”绿色办公需求。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习6次,高质量完成学校全年党建工作任务。推进服务型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廉政建设: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部门廉政风险防控与排查,完善了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信息表。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廉洁教育,深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八进、八融入、五建”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协助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4项重要制度。

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全年组织集中学习6次;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在电大和职院主页要闻共计70余条;党办校办网站和校园网首页分管栏目内容做到了及时更新。

综合治理

工作

1.抓实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教育、安全提醒做到常态化,加强OA信息平台安全管理,本年度未发生安全事故。

2.抓实应急值班管理。重点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了防疫时期和五一、十一、期间值班的安排与督查。

3.抓实保密管理。加强涉密设备的安全使用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电子政务内网规范运行。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4.抓实信访工作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处理书记、校长信箱来信,处理阳光信访平台,处理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专线政务督(转)办工作,并督办落实回复。

攀登性

工作

1.协助谋划“十四五”规划。完成了学校“十三五”总结评估,广泛征求校内外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形成学校“十四五”总规初稿,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