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划总结

勇担当 勤作为 促提质 主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党办校办 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办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站位要高、水平要高、标准要高的要求,紧紧围绕“两个建成”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提质进位,积极做好“三服务”,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勇担当,积极承担重点工作

(一)制订学校工作要点及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围绕学校“两个建成”目标,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拟订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完成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制订、签订,形成了较为严密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制订二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方案。按照“五个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专门评价与多方评价相结合、基础性工作考核和专项、党建、综合治理考核相结合、基础性工作考核和攀登性工作考核相结合)要求,完善分类考核体系。

(三)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档案达标考评。按照省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标准,全面完成组织管理、设施设备、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等71个指标建设。在参评23家企事业单位中以第一获评“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单位。

(四)推进OA系统管理高效运行。运用工作研究成果,出台运行管理办法;开展OA管理员培训,为其颁发认证证书,激励他们发挥领头雁作用;承办省内外20所高校同行参加的OA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开展调研总结反思,及时补漏,优化流程20项;各单位教职工应用水平明显提高,OA系统办文办会办事平均周期由4天减到2天,切实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五)统筹推进二级单位工作研究。将工作研究纳入年度专项考核,年初发布开展工作研究通知,积极推动各单位(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工作研究,年末联合科研处、终研院开展了33篇研究成果的验收评审工作。

(六)开展学校制度清理工作。制订学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填补了制度空白;完成电大、职院章程的校内审核程序;查找到建校40年来的6550余份文件,先后3次征求部门意见,筛出其中590份制度文件,保留246份(其中待修订102份);完成2019年制度汇编,并总结出推进学校制度体系化建设思路举措。

(七)完成四十周年校庆活动。牵头制订4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开展“杰出校友母校行”活动;校订学校大事记(1979-2009),编撰学校大事记(2010-2019),形成《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四十年大事记(1979-2019)》(含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二、勤作为,用心完成专项工作

(一)做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起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动员讲话、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重要文稿,组织赴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和光谷展示中心实践教育活动,做好主题教育期间会务安排。参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了机关党总支等4个总(支)部。参与专项整治督查,统筹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持了严督实导,确保了整改落实见效。

(二)完成重要会议服务工作。精心筹备湖北电大转设会研讨会、全省电大系统工作会、五届一次教代会,参与首届湖北省终身学习活动周会务,完成会议服务、文稿起草等任务,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档案归档等工作。

(三)认真做好法务工作。全年审查修改合同、协议297份。完成2015-2018年1437份合同清理及归档工作。提供法律咨询30次,组织法律咨询会20次。处理学校涉诉案件1起,协助外地司法机关到校调查取证1次。做好法律顾问的日常联络协调工作。

(四)严格做好保密管理工作。完成9位校领导、80名处级干部、40名科级干部的保密培训任务。积极参加省级保密工作业务会并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上年度保密检查问题整改,配发了保密用计算机,更新了监控设备、加装了防护网,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及时上报故障,排除了风险隐患,保证了内网安全运行。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五)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利用武汉市军运会整治环境之机,争取政府支持,将鲁巷校区3号教工宿舍外立面纳入政府统筹改造工程并推进落实。组织开展了“庆国庆、迎军运”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协调校外电信公司和校内相关部门,对校内网络线缆、监控线路、广播线路的规范敷设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废弃线缆,整治乱搭乱扯线路,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美观。

(六)落实常态督查和重点督查工作。完成教育厅春秋季开学检查、重大节点和军运会期间重点督查工作。制定迎检方案,参与座谈和现场检查,督查后及时形成督办报告报送校领导并向有关部门送达整改通知,确保督办整改到位。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教育厅安全稳定周报制度及军运会期间日报制度。全年共完成学校重点工作督办5项,专项工作督办15项。

(七)其他专项工作。完成鲁巷校区西围墙渗水协调工作;完成湖北省电大系统(含地市州电大)通讯录收集汇总及整理上报工作。参与关山校区两栋学生公寓购买工作;参与关山校区驾校围墙附近环境整治工作。

三、促提质,认真做好常规工作

(一)办文

1.文稿起草。力求短、实、新,及时完成校领导讲话稿、述职报告、继续教育发展报告、计划总结材料、向上级请示报告稿、对外信函等900份各类文稿起草、统稿、核稿工作。

2.来文处理。全年共核发各类公文572份,处理上级(非机要)文件898份,全年完成上级767份机要文件的阅办和归档工作,以上文件已全部办结。

3.文印管理。印制校发文件共572份。其中,电大文103份,职院文55份,其他文种414份,提供各类复印、誊印服务50余批次,用纸张计13余万张。

4.印章管理。规范印章管理和使用,全年规范使用校印1551批次、合同印章2000余次;因部分部门印章损坏,更换9枚新印章,收回9枚废章。

5.校务公开。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信息、更新学校信息公开网中“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等栏目信息158条,完成《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公开2018-2019学年度报告》,切实保障了社会及学校教职工、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办会

全年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上级来校检查、兄弟院校调研交流会等会议提供服务92次。会前做好收集议题,制订议程,检查会议设备,拟定会议通知等工作;会中做好会议记录,会场服务工作;会后做好新闻报道,落实会议要求工作。

此外,完成校级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会前统筹挂网通知工作,全年共挂网53次。认真做好两个校区7个会议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办事

1.值班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领导干部7×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共编排学校值班安排表12份,并加强了监督考核。重点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了国庆、军运会期间值班的安排与督查。

2.档案管理。完成省档案局档案统计年报1份,完成各门类档案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全年提供查询服务1896人次,涉及案卷2120余卷,提供复印材料约6480页。收集整理历年财会类档案9158件,电大历年学籍档案16812件。

3.信访工作。处理书记、校长信箱来信处理单49封,处理阳光信访平台信件33封,洪山区人民政府区长专线政务督(转)办单5件,来电情况反映3件。

4.统计工作。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完成提交教育厅和国家开放大学统计报表4套,完成省教育厅3套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年报工作。

5.年检工作。完成电大、职院、曙光科教存档证件的年报年检、及相关变更、注销工作。

6.通讯保障。完成校内办公电话的报装、报修工作30余批次。根据机构调整完成校内办公电话表更新及每月电话费报销工作。

四、强自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抓实支部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办校办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习9次,联合职院教务处开展职业教育专题学习1次,集中学习交流1次,同时正在推进服务型支部创建工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二)明晰责任分工。根据学校三定方案和部门职责,明确了班子分工和科室分工,做到工作职责项目化,将工作项目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关键岗位还实行了A、B角管理,内部运转更加顺畅、高效。

(三)强化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力戒拖拉、懒散的工作状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扎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工作,协调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尽管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抓得不够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二是对各项工作的规律性把握还有欠缺;三是参谋、协调、督办作用发挥不够;四是工作研究不够,解决大事难事能力不高。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本领,服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