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厉兵秣马新征程   跑出青春加速度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钟毓宁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对来自全国18个省份35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同学们加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大家庭,祝贺同学们开启学业生涯和人生成长的新篇章。借此机会,我也要向辛勤养育和培养你们的父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共同期待同学们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成就更好的自己!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2022年1月,学校跻身湖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A类立项单位,迈入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20225月,学校海外学习(培训)中心在马来西亚正式挂牌;学校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竞赛屡获佳绩;学校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涌现出一批政治素养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学校不断改进和完善办学条件,新建的综合实训楼、图书馆拔地而起,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封顶……学校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跃升通道,学校事业高歌猛进,同学们将会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同学们生逢其时,在国家最蓬勃发展的时代学习和成长。面向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民族复兴之全局交织,当代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国之大才”是我们的期待。身处湖北,我省正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高校大学生展现担当作为、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们的期望。

同学们经历了高考的洗礼,终于和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双向奔赴、校园相见。如何过好三年大学生活?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想跟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勇于挑战自我潜力,锻造坚毅品格。

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决定一个人未来成功的有“七大秘密武器”,分别是坚毅、激情、自制力、乐观态度、感恩精神、社交智力、好奇心。其中,坚毅被认为是“七大秘密武器”之首。坚毅就是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今年高校开学季“原来大学才是努力的开始”登上微博热搜,同学们是否也产生了共鸣?亲爱的同学们,请回首过去、面向未来,思考我们最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什么?我们是否具备良好的坚毅品格付出日复一日的努力为梦想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就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奋斗就是“不努力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软件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刘阳同学,在校期间入了党,带领团队同学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毅不拔的精神品格,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毕业后,他又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实际工作中,自主创业,研发出了一款电商仓储系统服务社会。我可以骄傲地说,学校培养了以刘阳同学为代表的许许多多优秀毕业生。

希望同学们向身边优秀的同学看齐,正确面对现实困难、锻造坚毅品格、提升抗压能力,养成“坐得下、站得住”的行为习惯,多学习一些完全超越自己以前知识经验的知识,扩大知识面,发现自己意想不到的巨大潜力,在努力奋斗中快乐成长。

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大学时代是同学们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人生成长黄金时期。今年,学校3367名同学顺利毕业,其中681名毕业生成功专升本,110名毕业生参军入伍,2354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12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有7名同学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在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2项,入围3项国赛。经济贸易学院2020届毕业生刘晓然,入校时高考分数刚过300分,专升本后又成功考入中南民族大学成为一名研究生。同学们正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拒绝躺平不怕吃苦,赢得了人生向上的机会。

与其他兄弟院校相比,我们学校面积虽然不大,但我们处于武汉商贸中心、科教中心的区位很优。校园活动场地虽然不多,但实训设备价值1亿多元,有华为、东风、交通银行为代表的137个高水平的合作企业。校园里青年同学风华正茂,教职员工敬业奉献,涌现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北名师於红梅教授等许多优秀教师。学校为职业教育提供了986门课程,同时为湖北全民学习建设了荆楚学习广场和学分银行,学习资源丰富。同学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大学学习时光,将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大学不断创新的学问、亦师亦友的大学教师和蓝领、白领、金领编织的未来职业的无穷魅力。

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努力成长为一个完整、正常,有兴趣爱好、生活理念和一技之长的人。

三、早日做到自强自立,强化责任担当。

大学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成为一个自信自立自强、毕业可就业、就业能发展的人。同学们需要在大学里开始一个转变——从青涩的青少年到成熟的成年人的转变。讲究诚信,自信自立自强,是做人的优良品质。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优良品质,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希望同学们认识到一个人成熟的本质是能够独立承担责任,突破自我,把自己与社会紧紧相连,既要为自己着想,也要为他人着想,既要自强自立,有意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要提升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不断增强承担责任的能力。

自信自立自强,有责任、有担当,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电信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叶攀作为黄州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机电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全权作为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扶贫特邀讲师,历经艰辛创业,用一己之力带动一方就业,荣获“中国商界十大杰出青年人物”。今年,我校3名大学生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恩施、新疆开展志愿服务,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广大湖科学子响应“到西部去”的号召、投身“乡村振兴”的一线、参与“社会实践”的锻炼、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多维度彰显了湖科青年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像他们一样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用今天的自信自强自立,获得明天的成长成才成功!

新征程已经开启,祝愿同学们秉承“立德树人,笃学尚行”的校训精神,时刻保持“志存高远”的人生追求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用汗水诠释青春,用坚毅书写当下,用热血谱写大学华章,跑出青春“加速度”,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谢谢大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