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接续奋斗  一起向未来

——在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三次教代会上的总结讲话

(2022年3月19日)

刘 义

 

同志们:

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三次教代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大家对过去一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做好今年工作充满了信心,大会交流各具特色。会议很务实、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求真务实、民主和谐、昂扬向上的大会。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谋事业发展大计,描绘美好新蓝图,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有关方面会后要做好收集整理和跟踪办理工作。各单位(部门)会后要进一步组织传达学习。

学校今年工作目标要求的关键词是:强基提能争优保A。我个人认为:

1.这既是立足现实又是着眼长远的考虑这些年学校事业发展可以说是高歌猛进,已经上了比较高的一个台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工作中还有不少基本规范(如工作主要内容、工作程序,要达到的目标不明晰)、基本条件(如人才队伍包括教师队伍管理干部、校园基本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管理的效能(信息化技术应用)、育人的才能(三全育人的服务意识不强)、大学的功能存在薄弱环节(技术服务能力、国际合作交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能力不强、提升无望。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学校发展就没有后劲,也难有更大作为。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2.这既是志在必得又是跳起来摘桃子争优保A,我们有基础。开放教育坚持规范、规模、转型、提质,推进全过程教育教学改革,综合网上教学排名全国第一方阵!高职教育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培优,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但是开放教育全国都在发展高职教育全省都在发展争优保A”目标不是唾手可得,更不是已收入囊中,保A不是低水平的去保,因为竞争的对手变了,必须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更有效率的行政管理服务来保。

同志们,回顾最近几年学校发展走过的路:从推进规范转型提质到湖北开放大学揭牌;从实施鲁巷校区拆违、出租户清退、维修改造到新的校容校貌精彩亮相;从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到省级双高校立项;从推动A地块土地变性到校园规划修编,科技实训楼、图书馆工程项目开工兴建,一件件都来之不易。每一位学校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都感到很自豪、幸福!如果说成功有什么密码,那就是:团结、奋斗!

力量生于团结,而幸福源自于我们的奋斗!(是我们自己通过努力、奋斗得来的。)

关于奋斗,我有几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认识:奋斗创造幸福

奋斗是成就事业和梦想的基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个人的成功、美好的生活,无一不是建立在奋斗的基础上。

新中国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正是一代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

这些年来,学校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连续奋斗,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三件大事”被一一解决,科技职院办学体制成功实现民转公,2、3号学生公寓成功回购,开放大学成立并精彩亮相,开放教育网上综合教学排名跃居全国开大体系前十,职业教育连续多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大奖,科技职院实现了从争取合格到优质校再到双高校的快速跃升,那个名声不好、前途渺茫、不被人尊重的时代离我们远去了,很多同志在一起交流时都感到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中感到有尊严、很幸福!学校发展成绩的背后,是奋斗者付出的艰辛,是全校教职工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结果!

如果没有奋斗,幸福就如同无根之萍、无源之水,我们2014年提出的“幸福电大梦”就只能是个梦。

今天,“学校事业发展、个人成长进步、社会声誉上升、校园氛围和谐、职工收入增长”,我们感觉很幸福吧?这些都是奋斗来的。

第二点认识:奋斗的人生更有意义

人生有多种活法,幸福也有多种评判。

有一种“宅”的幸福,最早据说起源于日本,小孩、大人天天在家里一待,啥也不干,就打游戏,吃着救济;有一种“玩”的幸福,典型的例子是八旗子弟,天天提笼架鸟,游手好闲,现在也有不少人寄情山水过闲云野鹤般生活;还有一种“混”的幸福,得过且过,一杯茶、一包烟,无所事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混着就好。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生理需求——主要是要吃饱、穿暖;第二层次是安全需求,吃饱穿暖后希望能够有安全感。这两个层次都属于物质需求阶段。前面讲述的那几种幸福应该都属于物质价值需求阶段。人的第三层次需求是社交需求,希望还要有友情、爱情、情感归属;第四层次是尊重需求,希望得到对内在价值肯定、外在成就认可;第五层次(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需求,希望充分发挥潜能,实现人生理想抱负。需求停留在第一、二层次的人(如前述宅、玩、混的几种人),物质财富可能富有,但精神可能是空虚的,因为可能没有朋友、没有价值、没有尊严,而后三种层次的追求属于精神价值追求,让人生更加有意义。

我认为,人不能仅仅只停留在物质价值追求上,还要去追求精神价值,那就要从纯物质需求中走出来,要奋斗!

第三点认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为了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付出艰辛劳动和不懈努力的奋斗者,不仅是无上荣光的,同时也是精神富足的,奋斗者们的内心会很快乐、很幸福。

当年艰难起步创办软件工程学院,摆脱了对社会培训机构的过分依赖,我相信廖志红同志、王敏院长她们很幸福;

学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我相信教育技术中心汪刚同志很幸福;

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试点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我相信机电工程学院汪超、熊小艳、卢志芳老师很幸福;

《字绘中国》作品入选人民日报《中国文创典鉴2020》,传媒艺术学院沈娟老师很幸福

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开班,我相信外事处张文捷、陈玲,电信学院涂家海、陈小艳等同志很幸福;

克服重重困难,科技实训楼、图书馆项目开工兴建,我相信基建处祝玉平同志、卫斌同志很幸福;

获国家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一等奖,我相信导学中心的杨中华老师很幸福;

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万婷同志很幸福

学校十大新闻新鲜出炉,对去年工作作精彩呈现,我相信宣传部郝锐、谢萍同志很幸福……

我认为,对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越奋斗,越幸福,奋斗没有终点,幸福也没有终结,奋斗让人生更出彩、更精彩。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30多次提到“奋斗”。从告诫领导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寄语青年朋友“有志者奋斗无悔”,到在接见劳动英模时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不仅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是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时代奋斗的动员令!

同志们,踏上新征程的湖北开放大学,又面临新的赶考路。学校发展就像登山一样,我们已经爬到了1000米处,下次目标可能是到2000米处,我们不会退回原来的地方,那是没有出路的!而新的1000米会更难。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我们每个人接续奋斗,一起向未来。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是要有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

中国的文字很有内涵。人站在山上是个仙字,在山谷里是个俗字。站得高看得远,所以才有了“仙人指路”的成语!这是在山谷里生活与工作的俗人所不能及的。所以人站位要稍微高一点,这样就可以脱俗。

高度不够问题多,格局太小很纠结。当你高度够高的时候,很多的是非、烦恼就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了,因为你所思考的和所关心的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更宏大的主题。当你的认知深度够深的时候,你压根看不到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压根不会在乎这些琐事,因为它们引不起你的关注。有些人习惯以个人得到的物质回报来衡量值不值,以“性价比”来度量投入产出,这种格局太小。

这里还有一个寓言故事。

在一间屋子里:一大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但每个人看起来都营养不良,绝望、饥饿,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到锅子的汤匙,但汤匙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

而另一间屋子里:每个人都在欢乐的喝着,因为他们相互喂汤。一样的锅、一样的匙,有人悲伤有人欢乐,为什么?大家都会喂别人。这就说明,相互支持、相互协作,也造就了相互成就。

我发现学校还是有一种不好的现象:个别地方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好过;工作上你不支持我,我也不支持你;职称评聘时我上不去,我也让你上不去。在一个集体中,不能总是考虑自我,甚至强调自我为中心,必须要超越自我。

一个人的理想愿望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要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有我”与“无我”的关系,有“诗和远方”的追求,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二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狠劲。

回看学校发展,两栋楼的建设历程,从工业用地的变性到校园规划修编,需要很多部门的各种审批;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看起来很漂亮,老师们牺牲了很多,辛苦付出了很多。突破学校提升的重点目标,没有一件不难!学校全年目标已明确定了就要去执行争优保A,上午两个报告讲的很清楚了,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分项目标要去一个一个实现,如万人计划、思政品牌等等,这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世上无难事,只要敢攀登!

作风实,发展就稳。学校年年都有新的成绩、新的增量、新的特色、新的突破,这是大家辛勤付出的结果。推动十四五规划的完成,推动争优保目标的实现,干部职工的作风至关重要!如果规划、计划不能落实到行动中,任何完美的计划只能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童话。有少数同志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有职责不履行,有制度不落实,有任务不认真去抓,有可能又埋下了新的隐患。

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我们要强化求真务实意识,树立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注重保持工作稳定性和连续性,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要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学校领导干部选拔坚持注重实绩,不仅看你做了什么,更要看你做成了什么!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三是要有追求卓越的担当作为。

我们不能有跟跑的依赖,要有领跑的追求。跟跑,说明你比别人差,处于跟在别人后面跑的地步;并跑,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了,你进步了,和别人处于一条跑线上了;领跑,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努力后,你超过了对手,处于领跑的地步。我们在有一些方面是领跑的,实事求是的讲,对标国内先进,我校领跑的并不多,并跑的比较多,跟跑的也不少!面对一时的落后,不要有定局的思想,要有破局的勇气,我们要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快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突破。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去年四五月份,湖北派出了多批干部到浙江去跟班学习,回来时有很多人思想破冰,深有感触,在浙江发现:比我们精明的人比我们更务实,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从学校来看,虽然目前我们的开放教育、职业教育已经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发展水平了,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的做法我们要时时关注,看到他们做什么,我们就要联想到我们该怎么做,争取弯道超车,我们要有一种意识: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

干部干部,关键在干。作风决定作为,实干才有实效,创新才能创造。有良好的作风,就可以奋发有为、大有作为;干部“干”字在先,实干才能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创新意味着推陈出新。方向对,发展就好,思路开,发展就快,格局大了,事情就顺了。干部存在的价值就是解决问题。干部的努力要体现在勤奋上,努力体现在专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行家里手,做到谋划发展有思路、破解难题有办法、改革创新有实招。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带头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抓落实,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需合力办的事跨前办,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年轻同志要扛大梁、当先锋、打头阵,同志要不懈怠传帮带做表率。全校职工要有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拿出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劲头,“决不能听听领导讲话很震动、看看外地经验很触动、想想未来发展很激动,落实到工作中一动不动!”

同志们,当前世纪疫情远未平息大国博弈持续升温世界经济错综复杂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外部世界既不安全也不安定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建党百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和巨大成就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学校的前景也是美好的!对此我们要有发展自信战略定力,沉下心来办好自己的事!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校教职员工作为一个整体,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学校事业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学校发展重任在肩,事业发展奋斗有我,让我们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一起向未来!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