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2022年春季开学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钟毓宁

2022年2月18日)

同志们:

春潮涌动劲风吹,只待春雷第一声。今天,我们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各位工作顺心、如虎添翼、创造佳绩!今天的会,既是一次总结会,更是一次动员会,就是要号召全校上下迅速收心归位、凝神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刚刚过去的寒假,我们精准做好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与世界同享了正在北京举行的 “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也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边休息、边调整、边充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总结寒假的工作。二是解读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

一、寒假工作总结

(一)评估评建工作

评建办做了大量工作,各相关单位、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协力完成了寒假期间的评估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组建评估专家队伍。拟定全省办学体系评估专家名单,拟定专家邀请函并完成专家邀请。

2.评建平台建设。面向全省办学体系、校内各责任部门开展需求调研,进一步完善评建平台,并正式启动评建平台。

3.组织相关培训。组织全省办学体系及校内责任部门联络员开展评建平台实操培训。

4.制定评估实施方案。制定全省办学体系远程评估及实地评估实施方案,细化评估流程、步骤、内容。

5.制定责任清单。制定办学评估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不同层面评估主体(校领导、校内责任部门、评建办、评建专家组)工作职责。

6.督促基层推进评建工作。赴基层电大指导评建工作并开展评建工作督查,撰写完善观测点综述材料和“一处一品”特色材料,整理评建支撑材料。

(二)基础建设工作

1.完成关山校区科技实训楼、图书馆项目场地西侧冠梁施工,土方外运8000立方米。

2.财务处积极开展2022年政府债券争取工作。

3.招标办做好寒假期间项目招投标工作,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4.后勤服务集团完成两校区教学、学生生活设施检查维修工作,主要有37间公共教室设施检查维修及课桌椅更换维修。基建处完成关山校区东侧停车场170个车位阻挡器施工、东门环境改造。

(三)教育教学工作

1.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职院教务处牵头组织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推荐评审工作,制定《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推荐申请省级教学成果奖工作方案》;职院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电信工程学院、传媒学院、软件学院、终身教育研究院、社区教育学院假期加班加点,积极组织申报5项教学成果,邀请校外专家,组织省级教学成果奖推荐评审会;反复修改、打磨申报材料。

2.开放教育

考试工作。组织完成巡考工作。完成开放教育阅卷工作,完成29170份网考阅卷,完成86门省开课形考作业评阅、查分工作,126门大作业课程成绩收集,完成涉及71342人形势与政策思政课程大作业成绩的收集、分类、汇总。

招生工作。督促指导全省办学体系开展2022年春季招生工作。截止2月16日全省报名6986人,校本部招生报名平台已报名开放专科162人,开放本科22人。

专业及培养方案修订。导学中心组织完成2022年涉及43个专业的专业规则及人培方案的审核修订完善;完成2022年45个成教专业培养计划的审核。

此外,开展了2021年度开放教育质量报告编报工作,制定了开放学历教育学费历年债务化解计划表,并提交给国家开放大学。

3.职业教育

组织课程评审工作。聘请13名校外专家开展课程标准评审,完成了330门课程标准的评审工作和30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标准评审工作。组织25门第二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结项评审及10门第三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并发布结果。

企业实践、学生实习工作。各学院相关领导及老师开展了企业行活动,深入2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各学院共有90余名教师参加了企业实践,进一步增加了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需要指出的是,个别学院企业行的合作企业还不够多、不够深入,教师企业实践也存在个别学院参加教师偏少甚至个位数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组织和实施。做好实习工作。职院教务处与各学院做好学生实习情况假期跟踪与检查工作,对学生落实实习计划情况、实习人数和实习区域进行定期检查、跟踪与统计,实习情况正常。

辅导员及学生工作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62人)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持续宣传做好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新增3名学生参军。组织“湖科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恩施利川开展为期7天“大手拉小手 爱心暖童心”寒假线上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4.社区教育

重点研究了湖北老年教育服务园区建设相关事宜。做好了国家开放大学2022年“银龄逐梦迎新春”线上文艺展演活动宣传工作,积极争取全国人气奖,截止到2月16日,在国家开放大学征集全国一等奖20个参选节目中,点赞量排在第一位。

5.启动专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召开了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部署了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四)深化改革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研究学校发展问题。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决策机构改革方案,按照先成熟先推进的原则,推进部分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调整。

(五)其他管理工作

1.日常运转工作。坚持做好了5大值班系统的值班值守,保障了假期水电、网络安全等日常运转。

2.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全体师生员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学前,完成586名教职工返校48小时内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安全、有序、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3.开展走访慰问。全体校领导分组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一线教职工、困难教职工代表优秀教职工、困难党员群众,大年初一走访慰问了春节值班值守人员。

4.调资工作。第一时间调整在编在岗人员基本工资,并补发差额,在春节前完成全校教职工2月份工资、调标工资(累计补发)和年度综治奖的发放工作。

5.奖励性绩效工资核算工作。希望各单位(部门)加快核算,便于发放。

此外,很多单位(部门)也在默默工作,例如完成了2022年公开招聘计划的上报;开展了与国外院校的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完成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完成学校2021年全年财务决算及各类报表上报工作;开展了相关监督检查,保障正常秩序。参与了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公益心理咨询等工作,进一步擦亮学校名片。重新核算了各二级工会的会员总数和代表个数,为教代会召开前代表增(补、改)选工作做好准备。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在利川开展正常的驻村工作,等等,其他还有很多工作,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尽管假期时间不长,但是全校师生员工主动奉献、克难奋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前进。取得了一些亮点成绩和好消息,增加了“开门红”:软件学院与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联合申报的《园校一体校企共育软件技术人才的创新实践》案例入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产教融合优秀典型案例(全国35个之一);与山东德国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交流,依托学校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就组建政府公共实训基地、组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共建中德师资培训中心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项目)可望申报成功(等待公示);学校2022年政府债券项目得到财政部认可(需要财政厅分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12月在第3、第4封面免费介绍湖北开放大学(中国知网等可检索)等。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寒假期间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今年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开放大学办学评估之年。

第一部分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基提能、争优保A,加快推进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建设,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读围绕办好湖北开放大学”,明确全年工作重点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争创佳绩、争竞一流。突出强基固本提能增效,奋进争先,评建创优,双高保A,做大学校事业发展底盘,夯实人才培养质量基础提升办学治理水平扩大学校办学社会影响

强基固本

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筑牢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政治根基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基层学术组织。

健全完善基本规范,重点健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改善新型高等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参考普通本科高校设置七项条件:办学规模、学科专业、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办学经费、领导班子)。重点规划学科专业布局,提升高层次人才数量,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两楼建设。

提能增效

拓展并增强办学功能。(大学使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持续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创新融合发展。

创新数字赋能加强数字变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抓住“数字化学习”时代发展机遇和趋势,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释放教师动能。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的关键在教师,还是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尊重他们的自主性。做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要知道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急需什么,这样才能让研究创新有的放矢,为学校特色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创新,实现教学需要。一方面,让科研成果真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融合产业发展。

提升管理效能(制度建设、工作执行力、工作满意度)。“把工作当研究做”。

激发学生潜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归根结底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潜能,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故事:米开朗基罗经典的《大卫》:当时的人问他为什么要创作大卫?背后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吗?他笑笑却说,并没有什么含义,之所以创作大卫是因为那一瞬间认定了它就是大卫。米开朗基罗在采石场看见了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头的外形独特让他的灵感顿时涌现,于是大卫就在脑海成型了。

第二部分2022年学校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入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坚持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促进工作,用理论指导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导权。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学校美誉度。不断加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清廉校园”建设。积极开展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创造有利条件。(责任部门:党办校办,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组织部,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精心组织开放教育迎评促建工作精心组织做好体系内评估评建工作,建立联动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科学、精细做好体系评估各项准备、组织和评定工作,推进落实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精准对标对表,落细落实迎接国开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以评促建,确保高质量通过评估。(责任部门:评建办,教务处,导学中心,各相关单位、部门)

扎实推进开放大学体系综合改革推进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湖北开放大学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北开放大学合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市(州)县电大更名转设和综合改革工作,制定开放教育办学标准,建设充满活力的办学体系,断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建设。加强对“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的战略研究,深入推进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创新融合发展。(责任部门:党办校办,教务处,社区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继续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高质量完成年度项目任务。精心做好教学成果奖和国家规划教材申报工作,力争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积极争取获批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规划教材。大力推动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力度,保持双高校A类建设单位并持续提升综合排名。做好职业技能大赛备赛工作,力争国赛获奖,保持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持续推动有效课堂认证和教学诊改工作。加强实习管理。(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校企合作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各院部)

持续提升招生与就业质量进一步推动开放教育招生规范稳规模调结构,招生规模稳定在3万人以上。职业教育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到校人数3400人以上;加强大学生双创中心建设,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6%以上。(责任部门:教务处,招就处,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职院各学院)

)全力推进办学条件改善集中力量重点推进科技实训楼图书馆项目建设,加强建设过程管理,确保施工质量,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优质施工、廉洁施工、按约施工全面实现。大力争取政府专项建设债券,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加强实训室建设项目储备,优化各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责任部门:基建处,财务处,各相关单位、部门)

(七)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持续组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选树教学名师和宣传教师典型。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成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招聘任务。完善职称评审条件制度,分类做好职称评审、聘任工作。健全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推动国际化办学,探索建立海外培训基地。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外事处、教师工作部,各相关单位、部门)

(八)力提升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科研管理政策,激发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活力。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实体化运行的示范性职教集团,探索建立产业学院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积极争取获批高层次培训项目,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校企合作处,科技处,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社区教育学院,组织部,各学院)

)加快推进平台和资源建设。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提升荆楚学习广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对接省级和国开平台,增强学习支持能力,加大推广使用力度。推进学分银行各类教学成果的存储和转化,开户总数达30万规模,加快构建全省学习立交桥。制定湖北老年教育服务园区项目建设方案,高质量、高标准、分步骤推动园区项目建设。优化升级并推广应用湖北社区教育网。大力推动教学资源建设,高质量完成金课、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等项目建设。制定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统一数据标准,建立数据融合共享机制。(责任部门:职院教务处、校企合作处,导学中心,社区教育学院,终身教育研究院,学分银行管理中心,教育技术中心)

(十)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部门:党办校办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各单位、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十一)不断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台账,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定期跟踪调度。做好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推动学校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基本建成精准、管用的制度体系,推进开放大学章程核准工作。研究修订学校“三定”方案,制定单位(部门)及科室工作职责,优化运行机制。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召开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不断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加强目标管理,完善各类教育教学评价工作体系。加强保密教育,扎实做好保密工作。(责任部门:党办校办、教务处、职院教务处、人事处、工会,各单位、部门)

(十二)不断保障支持服务能力科学编制财务预算,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并落实审计招标各类规章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资产管理运行机制,提升资产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加快维修改造学生生活设施,推行后勤服务精细化管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做好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省一级”复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责任部门:党办校办,财务处,资产设备处,审计处、招标办公室,后勤服务集团)

十三)持续推进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五个思政”,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培育省级国家级思政、学生品牌精品项目。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核验收工作。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七防工程”建设,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保障食品、消防、设施和医疗等安全。持续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平安健康。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优美、干净的校园卫生环境。充分发挥工会、团委作用。用心用情做好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责任部门:宣传部、学工部、离退休工作处、保卫处,各单位、部门)

 

既有岁月可回首,亦有前程可奔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实现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进入新的一年和新的学期,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创新性贯彻到位,强基提能,争优保A,谱写新篇。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孕育着希望,春天也召唤着我们去劳动、去拼搏,只要我们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把学习、调研、务实、创新、带头、服务这些关键词输入脑海,用于实践,落到实处,那就没有过不了的坎,迈不过的沟。我们就能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基础上,在早日建成“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上再续精彩。

谢谢大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