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迎评促建 创优提质

加快推进我省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

——2021年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工作会工作报告

 

湖北开放大学校长钟毓宁

20211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工作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创优提质为主题,以迎接评估为主线,以建成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为目标,加快我省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结合会议主题,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

近两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面对国家开放大学实施创优提质战略和办学评估工作的全面启动,全省开大体系通力协作,紧密联动,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主要体现在:

(一)顶层设计初步成型

202012月,省政府发文同意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湖北开放大学,并赋予新的历史使命;20212月,教育部对更名予以备案。20214月,学校隆重举行转型发展推进会暨揭牌仪式,肖菊华副省长莅临现场揭牌并调研,对新生的湖北开放大学发展作出明确指示。研究制订《湖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推动发布实施。编制完成省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1个总规8个子规)并进行年度计划分解,确保任务落实落细。出台《湖北开放大学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路径致力于开拓新局面。

(二)思政领航全面加强

一是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政研究发挥引领作用统筹指导全体系开展思政课教学。二是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以及教学展示遴选等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组织全体系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创新做法被学习强国以及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三是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组织教师挖掘整理课程体系中蕴含的思政教育知识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工科及教育类两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获国家开放大学二等奖四是建设思政教学实践基地。省校携手襄阳、孝感、咸宁等地电大建成思政教学实践基地12,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五是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十师百生颂党恩”“爱党爱国歌曲大联唱等特色主题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协同效应,全省开大体系师生参与数万人次。

(三)体系阵地逐步完善

一是不断整合、优化全省开放教育体系。坚守规范底线,及时清理不合格教学点,省校与13所市(州)省直管市电大、58所县级电大、2所行业电大、7所直属学院共同开展体系办学。二是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社区教育组织体系,市级实现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80%,其中十堰、恩施实现县级机构全覆盖。三是成立湖北终身教育咨询委员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参与终身教育研究。四是创办湖北省内部资料出版物《湖北学习型社会研究》,刊载关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五是持续打造思政大讲堂和终身教育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做客讲堂,强化立德树人,助力终身学习。是一些地方办学经费增长。黄石电大争取省财政对开放教育学生生均800元的财政拨款;襄阳电大争取市财政每年600万元的电大事业经费;宜昌电大2021年争取到市财政社区教育专项经费20万元,每年持续上涨。七是加入新一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网络,提升了学校在国内外终身教育领域同行中的知名度。

)教学改革全面展开

一是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组织体系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研学,开展多模态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襄阳、宜昌近百名学员积极参与;组织20216个专业新生参与国开一网一平台试点等。二是加强实践实训教学。试行基于移动终端APP的模拟实训软件,探索开展专科社会实践报告信息化改革试点,指导市县电大积极创建专业及课程实训基地,开展各类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活动。三是改革课程形考方式。截至2021年秋季学期,省开课程全部实行无纸化考核,并对学生网上学习行为及形考综合成绩提前预警、量化评分。四是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录制特色微课、短视频资源,以学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指导本科论文申报,帮助学员期末云备考。两年来,湖北开放大学网上教学综合排名持续位居全国开大体系前十,创新做法荣获国家开放大学2021年度创优提质一等奖,同时入选国开总部受教育部委托编撰的2020年度国家继续教育发展报告,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治力度持续加大

一是严格招生管理。以规范为前提,不追求绝对的规模;严格入学资格审查,主动删减不符合条件生源;全省开放教育招生202037382人,202139695人,规模趋于稳定。二是严格教学管理。在全体系强化质量意识教学质量监控,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组织与布置,有效落实教学过程,力避教学空心化。三是严格考试管理。制定考试组织重点关注节点清单”“巡蹲考重点关注节点清单,规范开展巡蹲考工作;对各考点分类管理,派驻巡蹲考人员;创新性邀请市州电大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参与考试监督。

)社区教育品牌渐显

一是致力品牌打造。两年来全省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5项,获奖数量与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且连续两年获评双十佳。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湖北社区教育网作用,推出乐学系列在线课堂,点击量突破12万次;推出《智能手机应用》云上微课,点击量达5万余次,获得国开多项表彰;在全省推广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近30家基层中心参与,惠及居民5万人。三是办好特色活动。在全省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参与人数60余万人次。襄阳、宜昌、十堰等市州,仙桃、天门、宜都、南漳、丹江口等区县,在社区教育工作上都有了鲜明特色与自有品牌。

)师资队伍持续优化

一是建好教学团队。组织全体系53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开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组建全省体系专业教学及课程教学实施团队58个。二是建好科研团队。两年立项教科研项目47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25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4篇;科研成果获奖30余项。三是建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强化督学助学职能,助力教学过程落实。四是强化师资培训。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开展线上慕课制作工作坊专题培训,培训体系内教师30利用在线平台进行专业能力培训近600人次。五是强化正向激励。省校胡恒、十堰电大陈富坤两位老师获“国家开放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省校一名教师获批2021年度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开展开放教育教学之星、助学之星、学习之星评选表彰以及社区教育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质量监控成效明显

一是健全机构。新增学位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二是健全制度。加大制度废、改、立工作力度,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办学单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以及涉及教学、教务、招生、考试、学籍等各方面制度近百项。各办学单位以评促建,在制度建设上纷纷发力,与省校同频共振,有针对性地填短板、补漏洞,成效明显。三是加强教学检查。每年春秋两季均组织专班,对全体系线上线下教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完善网检机制,实时监控网上教学数据并注重数据应用,引导体系对标对表加强质量建设。四是做好质量报告。推动各教学点设立质量管理岗位,建立学生督导员队伍,定期报送质量年报,汇总形成的湖北开放大学质量报告连年得到国开高度评价。

(九)资源建设有效推进

一是对荆楚学习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功能,丰富资源,努力打造服务全省全民终身学习的崭新平台。二是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教学平台的建设15门新立项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展顺利。三是培育资源建设优秀案例。成功入选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以及湖北省数字校园应用场景优秀案例3个;报送微课荣获首届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程教学展播二等奖;在国家数字化学习中心2020年度评选中包揽优秀分中心、突出贡献奖、优秀数字化学习资源等所有奖项。

(十)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全省开大体系着眼以评促建既抓软实力,又强硬实力,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省校持续改善学校网络硬件和软件条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成功实现土地变性,实训楼、图书馆项目建设顺利开工等。各市州电大积极争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拓场地、添设施、建队伍、创特色。比如,咸宁电大在集团图书馆争取到两层楼用于开放教育办学,改善了办学条件;宜昌电大借评估契机拟引进高学历教师;随州电大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开放教育文化标识的运用等。

上述每一项成绩,都是全省开大体系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所有开大人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省校,向全省开大体系干部、教师、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到,全省开大体系评建工作进度不平衡水平参差不齐、行动快慢不一;开放教育事业发展也不平衡,部分办学单位对开放教育认识投入还不够;一些办学单位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政策和项目支持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等等,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二、抓住机遇、坚定信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开大体系改革发展面临新机遇,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一)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带来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20208月,教育部印发了《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将开放大学定位于新型高等学校并赋予开放大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这样评价:“这是开放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

《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了很多清晰可行的改革任务,特别是在办学范围拓展、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专业建设优化、支持服务水平提升、学分银行建设等全国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作出了具体回应。综改方案的出台必将推动开放大学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

目前,全国各省级开放大学都在紧紧抓住这个政策红利释放的大好时机,借转型更名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我们也在积极努力推进,代拟的我省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正在教育厅内部研讨,我们共同期盼这个文件能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更好地理顺工作体制,打基础、强队伍、激活力、聚合力。

(二)从规划层面看,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为开放大学发展绘制了美好的发展蓝图

目前,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已制定完毕,各项事业也已经迎来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湖北省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要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包括建设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等具体举措。

在即将出台的湖北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中,对开放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会有更具体的要求和举措。全省各市、县的十四五规划也在陆续发布,有的已经将开放大学建设和发展写进了规划。所有这些为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南针”、绘制了新蓝图

(三)从体系自身看,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40多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联合社会力量办学,整合共享、优化配置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办学体系;坚持追踪和应用先进技术,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探索了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教育现代化;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开展了学分银行建设,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教育培训。在体系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深深扎根在荆楚大地,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先进行列,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并为体系转型发展提供了向更大舞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

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和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一定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老电大人的创业精神,把发展开放教育事业放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大格局中来把握、谋划、推进,找准办学定位,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争取各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和整合社会资源,汇聚体系合力,展现开大担当。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来坚定信心,坚定我们一定能够成为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信心;坚定我们一定能够成为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有力支撑的信心;坚定我们会必然走出一条助力终身学习,成就美好生活新发展道路的信心。

三、理清思路、明确任务

新一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综合改革,深化创优提质,在开放、融合、赋能、提质、创优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评估评建工作

就明年的工作,我重点强调以下八大任务: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和国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内容与形式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思政实践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案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加强开放大学文化建设。借助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全体系选好树好开大典型讲好开大故事,逐步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开大文化。四是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政”的独特育人功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突出评建工作重点

明年上半年省校将对全省开大体系开展办学评估,下半年全省体系迎接教育部和国开评估。省教育厅对此次评估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评估结论是资源配置和更名转设的重要依据。希望全省体系思想一致,咬定创优目标不放松,团结拼搏比贡献,把评估评建作为一项“创优”工程来抓。一是上下有序联动。加强开放大学评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在省评建办公室组织下,省、市、县三级办学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强领导,充实专班,发动师生,对标对表,务实打好评估主动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状态和信得过的教学质量接受办学评估。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管理水平。省校将组织市(州)办学单位领导采取外出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评建专题培训,各地也要逐级做好相关培训工作,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创新工作。三是以评促建抓发展。抓住机会,奏响评估主旋律,进一步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三)推进办学体系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要把体系建设作为抓手,推动湖北开放大学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一是努力推动《湖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尽快发布。统筹谋划,推动实施,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级统筹、级办学”体制机制。二是完善开放教育办学体系。制定办学基本标准和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办法,在进一步严格准入标准和退出机制的同时加强资源的共建共享,省校每年拿出专项经费预算用于体系建设设立若干种项目,凝聚体系力量,带动提升体系办学能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教育体系。依托湖北开大体系,努力实现区县级机构全覆盖,推进实体办学,办好“家门口的社区教育学院(老年大学)”。启动建设湖北老年教育园区。四是探索建立海外办学体系。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点12个海外学习(培训)中心,开展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与(援外)职业培训。五是加强政策研究,努力破解制约体系办学的问题,争取有利于办学体系建设的机会和支持。

(四)继续从严治招治学治考

落实国开创优提质战略,在从严治招、治学、治考方面继续发力,切实做到方向不变、行动不偏、力度不减。一是从严治招。不追求绝对的招生规模,在坚守规范底线、杜绝违规招生的同时,发扬“拓荒牛”精神,加大成建制、有组织招生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招生任务。二是从严治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建设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课程融媒体资源,依托专业及课程教学团队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教学支持服务,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争实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绩的突破,完善质量监控机制,定期开展质量报告、教学检查、网检数据统计与通报等工作。三是从严治考。抓好“考试组织重点关注节点清单”“巡蹲考重点关注节点清单”的落实,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考试管理,严肃整治替考,确保考试安全。

推进社区教育的品牌建设

围绕“标准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双主线,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打造富有荆楚特色的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发挥示范效应提升湖北社区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二是建立完善办学标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学院)标准、师资标准、课程标准。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强用好“湖北社区教育网”,推动线上与线下融通的社区教育办学模式,办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空中课堂”建成覆盖全省的社区教育师资库、资源库,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是深化社区服务。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重心下移,引导各级社区教育机构实质性开展进社区活动。

扩展社会培训服务

强化学校继续教育社会培训服务功能,开展开放、灵活、共享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是构建终身教育全民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从以下几个方面扩展社会培训服务:一是开拓创新,理顺运行机制。建立省开放大学培训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培训项目开发、培训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经验推广以及工作统筹、指导与管理,系统推进建设具有开放大学特色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格局。二是争取支持,服务重大战略。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老年教育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我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主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面向特定学习人群,争取省市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开发和实施一批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特色项目。三是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培训市场参与核心竞争力。系统总结和梳理体系培训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带动体系培训工作整体提升。发挥体系办学优势资源,丰富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和师资队伍,打造一批体验式学习的培训基地。增强市场意识,对接市场需求,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培训人员数量有较大增长。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评估评建指标,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建设,不断提高湖北开大体系办学的“硬实力”形成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一是加强平台建设用好荆楚学习广场。力争将教育资源供给方从体系内扩展到体系外的各类教育机构,实现资源的共享共用加大湖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力度在实现全省体系高校和教育机构的各类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与转换的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二是加强资源建设。推广使用好湖北开放大学数字化资源公共平台。实现体系内开放教育、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推进设施设备智慧化升级改造,加快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智慧化转变。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在体系内培养一定数量的教学名师,遴选一批教学团队带头人,扩大教学团队覆盖面,整合体系内外优秀师资共同服务开放教育教学。在教师能力提升上,省校将进一步深化与普通高校合作共建。推进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试点工作,争取招生30人以上,助力体系教师学历提升能力提升。

提升科研工作绩效

重视科研工作是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的必要要求。希望通过科研工作,在体系内培养一批热爱和开拓开放教育事业的领导和专家。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体系科研活力,聚焦开放大学建设、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学分银行等方面,深化开放教育研究、成果转换与推广。一是全体系的科研团队。以项目为抓手,挖掘人才资源,增强科研工作联动,整合形成专业优势,彰显开放大学特色。二是搭建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社会服务激励机制,引导体系内教职工开展技术服务、产品创新、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等三是进一步发挥科研评价在开放教育工作中的杠杆作用同时,做好湖北省远程教育研究会换届工作,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学报》,激发和提高全体系教职工科研积极性。

同志们,新的一年,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各位领导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严格按当地要求做好本校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尤其是学员在校学习、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全省开大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高举开放教育旗帜,与时代同步,以学习者为中心,努力在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谢谢大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