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强化三个意识  做好评建工作

——在湖北开放大学体系评建工作会上的讲话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刘义

2021年5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评建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国开放大学体系办学评估有关精神,进一步落实办学主体责任,推动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全力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省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高教处张锦枫处长专门到会并将作指导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

一个月前,我们召开了转型发展推进会暨揭牌仪式,在座的很多同志共同见证了湖北开放大学揭牌这一荣光时刻,分管教育的副省长肖菊华同志4月28日来校为学校揭牌,在学校调研整整一上午对学校发展明确指示,这是电大人的荣誉!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学校的期待。省校围绕更名揭牌安排了系列活动,社会反响很大,很好!学习强国、人民网、央广国际在线、中国教育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30余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关注量超百万,对过去的广播电视大学给予了充分展示,新成立的湖北开放大学进行了精彩亮相。

刚刚揭牌的开放大学马上就要面临国家办学评估的大考,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常规来讲,一方面,一个学校成立以后,至少有三届以上的毕业生才可以评估,湖北开放大学才刚刚揭牌就进行评估,因此“出乎意料”;另一方面,学校更名揭牌之际,总结过去电大办学怎么样?展望未来开放大学到底怎么办?要给社会一个交代,因此在“情理之中”),下面就做好本次体系迎评创建工作,几点认识。

、充分认识办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优劣,教育部在30多年前(1985年开始)就建立起了相应的评估制度,确立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评估方针,全国几乎所有普通高校都经历了至少一轮评估(不含广播电视大学)。从效果上看,全国绝大多数高校借评估东风,争取领导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发展的越来越好;也有少数学校没有抓住机会,交了不合格答卷,受到教职工差评,学校退步了。这里的“不合格”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评估结论为“不合格”,亮了红牌、黄牌,学校是一个“假冒伪劣”产品,学校还办什么学,招什么生,还有什么形象?②学校在行业内、区域内排名一直靠前,排名不错,但是评估结论出来后排名是靠后的,与领导、社会、教职工的期望有差距,也是一种“不合格”;③学校办学成绩一直不错,一般认为可以评为“优秀”,但因不够重视、不够努力、做的不够好等一些原因,导致评估结论是“良好”,比“优秀”差一点,本来可以做的更好,没做好,也是“不合格”。得了“优秀”的学校在招生、社会宣传方面非常有面子,大张旗鼓印上“评估优秀”!不合格的学校对社会、对教职工、对毕业生都没法交代,因此,评估这么多年对高等教育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4月,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联合印发了《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方案(含指标)》(以下简称《评估方案》)。本次评估是国家开放大学建校以来第一次开展的系统性的办学评估,而非项目、专业、人才培养等专项性评估;是国家级评估,是教育部组织的,不是国开内部评估;也是第一次探索管、评、办三者分离改革的评估。评估专家组由国家开放大学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挑选专家共同组成。这次评估,评估对象不仅仅是我们举办的开放教育,而且关联到了新生的开放大学,因为湖北开放大学今年刚刚成立,怎么评估?因此评估评的是过去的电大办学,结论是下给开放大学的,所以评价结论好不好,说的是开放大学;被评估的主体不仅仅是省校,而且还要延伸到市州县基层电大教学点,因此评价结论好不好,说的是全省办学体系;评估结论不仅仅是在体系内宣布,而且还要报送教育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对学校声誉、政府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招生等方方面面有着重大影响。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怎么看待这次评估,主要有三点:

1.评估工作是对40年来电大办学的一次大检阅。评估评的是近几年的工作,但很多教育理念、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办学成效都是几十年积累形成的。评估的结论是针对现状下的,但评价考核的内容涵盖了过去的工作。40年办学,湖北电大到底怎么样?到底行不行?是先进?是落后?那就看这一次的评估结果,这次做好了,就打了翻身仗,为湖北电大正名,为我们过去的工作正名,在全国开大体系就可以扬眉吐气了!

2.评估工作是对近年来办学成效的一次大展示。近些年来,省校大力推动规范、转型、提质,办学体系固本强基,开放教育规范转型,平台建设快速推进,社区教育争创特色,抓规范、治“三乱”、抓质量等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成效明显。2019年网上教学综合排名在全国44所省级开大中3位;2020年全省终身教育获国家奖项14项,获奖总数与北京、上海并列全国第1;十堰电大、宜昌电大、随州电大等单位落实教学过程,树起了品牌,提升了教学质量,扩大了学生规模。这次评估,是充分展示体系办学成效的一次绝好机会,能不能充分的、正面的展示出来?希望大家认真总结,拿出湖北特色,打造湖北品牌。

3.评估工作是对初生的开放大学的大考验。国家开放大学启动办学评估,目的就是将开放教育打造成高质量的、受人尊重的教育形式。办没有质量的教育,我们都丢不起这个人。从办教育的初心来讲,从我们的良心来讲,我们必须办有质量、有尊严、有地位的教育。肖省长调研学校,对湖北开放大学寄予了殷切希望。办好湖北开放大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初生的开放大学必须要有良好形象,不能一出生就带着污点,评估结论应该是下给过去广播电视大学的,但他却下给了开放大学,也许会陪伴我们一辈子。因此,本轮评估是对初生的开放大学的大考验,具体的考验主要有:考验全省办学系统管理干部、业务干部工作作风硬不硬;考验我们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能力强不强;考验我们办学治校的水平高不高。

二、不断强化“三个意识”

评估对于我们来讲,是挑战,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促进共同进步的一次重要机遇,机遇大于挑战。做好迎评创建工作,我们要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树立全省“一盘棋”的体系意识。湖北开放大学实行体系办学,是一所新型的“实体大学+管理服务平台+办学体系”省属新型高等学校。各基层单位要树立全局意识,坚决摒弃迎评创建只是省校的事、与自己无关的或者说关系不大的错误思想,摒弃“差不多”“混一混”就过去了的侥幸心理,湖北开放大学13个市州电大,60个县级电大,2个行业电大,12个直属教学点,一个都不能少。一荣俱荣,湖北开大行,大家都行。一损俱损,湖北开大不行,大家都不行。要把评估工作作为推进湖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日常抓起,把评估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克服困难,讲政治,顾大局,努力把包括评估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评建专项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都要确定自己的评建目标、工作计划,有关同志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明年评估结束后,我们要总结,对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同时,对贻误战机,严重影响评估结果的单位要予以通报,并在评先评优、更名转设、招生计划、项目申报时给予限制。

二是树立勇于争先的竞争意识。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省校将评建目标确定为“优秀”,这既是对前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当前工作的自信,还是对未来发展的定位。各校也要确定自己的目标,自己的位次。争创“优秀”就是要树立自信心、提振精气神,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做到谋划上胜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步、措施上硬人一度。近年来学校快速发展,无不证明,只要树立了争创“优秀”的竞争意识,扎实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就能创一流、走前头。本轮办学评估是对我们办学质量的评估,拿不到优秀,就无法去给省长汇报,学校以后的发展就会丧失很多很多机遇!

三是强化“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从事全省开放大学体系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培养担当意识,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担当,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意识,要树立“要干事”的雄心,忠诚履责尽责;坚定“能干事”的信心,敢想敢创新;下定“干成事”的决心,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本领运用在“会干事”上,把结果落实到“干成事”上。做好评估工作最重要的是要靠行动,关键是要增强执行力。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严格执行,抓好落实,把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投入、人人有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都是推动工作、抓落实的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同志们,时代呼唤奋斗者,时代鼓励奋斗者,时代塑造奋斗者。评估工作事关湖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荣誉,事关办学体系的未来,事关全体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学校刚刚揭牌,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行动起来,乘势而上,为高质量通过本轮评估工作而努力工作,为建成高水平湖北开放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