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抓评估机遇   谋开大发展

推动全省开放大学体系评建工作高质量完成

——在湖北开放大学体系评建工作会上的讲话

湖北开放大学校长  钟毓宁

2021年5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的体系评建工作会是学校揭牌之后的第一次体系工作会,也是我来学校工作后参加的面向体系的第一次会议。借此机会,向全省体系的同志们、老师、同学和广大校友表示真挚的问候!向为全省电大发展作出贡献的电大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体系新的一员,我为能够与大家一起开展电大办学40多年来的第一次办学评估评建工作感到振奋。新时代给予我们再创辉煌的历史机会,我们必将在新的湖北开放大学历史上书写浓彩重墨的一页。

湖北开放大学体系评建工作会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这次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召开时期关键。此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加快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的历史时期,也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局起步、转型更名后全面推进办学评估评建工作、谋划体系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

二是各级领导重视。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围绕以评建为契机,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从提高办学质量的需要、促进教育公平的需要、促进规范办学的需要等三个角度认识办学评估评建的意义,并从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认真研究评建方案、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办学特色等四个方面给予了有力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刘义开门见山强调了进一步落实办学主体责任,推动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全力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并从评估工作是对40年来电大办学的一次大检阅、评估工作是对近年来办学成效的一次大展示、评估工作是对初生的开放大学的大考验等三个高度阐述了评估评建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办学评估取得高质量的优秀结论的目标,从强化全省“一盘棋”的体系意识、勇于争先的竞争意识、“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等“三个意识”出发对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争创体系“优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市县电大校领导积极参会,专家领导代表典型发言,都体现出对评估评建工作会议的高度重视。

三是思想认识统一。为期一天的会议,时间紧凑,会场秩序井然,会议气氛热烈,会议内容丰富,聚焦体系评估评建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相信在座的同志们的评估评建意识和做好评估评建工作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应该说,目标、要求和任务都已经非常明确。下一步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以目标为导向,对标对表,结合自身的办学实际,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按时保质完成各项评估评建任务

同志们,今天参加会议的有评估评建专家、评估评建领导小组成员、全省各地电大领导和管理骨干。我想,你们是我们实现办学评估优秀目标必须依靠的中坚力量、先行官、尖刀兵。你们工作优秀,我们评估就可能会得到优秀。如果工作不到位,评估优秀的理想只会变成梦想。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这里,我再着重强调四点:

一是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树立“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

电大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事实告诉我们质量是生命线。今天,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新时代呼唤高质量教育,高校办学越来越开放,竞争越来越激烈,而质量是市场竞争的焦点。

办学评估主题是办学质量。牢牢抓住办学质量主题,推进并通过办学质量评估评建工作,加强质量管理,努力在四个方面使体系得到改进提升:

1.提高全体系师生质量意识,特别是领导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改善学校文化。

2.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部质量工作有可知性、可见性和可查性,保证质量相关人员(教师、学习者、管理者、领导等)始终如一地按照体现最佳实践的程序完成标准任务,从而保证符合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

3.提升办学能力开放大学关键在于学习支持服务能力获得办学认可增加办学市场竞争实力。

4.改善公众形象及社会关系,为学习者选择提供信心。

是把评建工作作为体系今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奋勇争先谱写新篇。

今年是湖北开大元年,也是湖北开大建设特别是落实综改方案、做好谋篇布局的关键年。校党委、行政对办学评估评建工作高度重视,把办学评估评建工作作为重新做强、做大、做优新的湖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来大干实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希望通过深入全面扎实的评估评建,建立健全业务指导与管理机制,加强体系的办学条件建设和社会资源整合,提升学历教育规范办学能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办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改善办学社会形象,确保办学的可持续发展。

下决心打好办学评估这一仗,将可以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进入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由外部监督评估向内部常态评估转变(五年一轮,每个开放大学都必须进行)、由开局布势向布局成势转变的新阶段。

是增强电大人的自信,带头搞好评建工作不断增强做开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虽然我来学校工作只有4个多月,到基层办学单位调研还很少,但是从学校历史资料、去年全省调研总结报告等材料中学习了解体系的办学现状和情况,能够体会大家工作的困难和处境。我相信,不抱怨,不气馁,抓住评估评建机遇,以有所为挣得有所位,一定会改变办学局面,从不断被边缘化走向政府重视、社会认可的办学中心。

作为电大人,过去付出了很多努力,为电大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电大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不断改革不断探索的奋斗历史。正是电大的发展成就,促进了政府赋予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光荣使命。我们有理由自信,能够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一定会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开大

希望大家能够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带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同时,千方百计做好单位领导班子的思想工作,争取单位领导对开放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把评建工作列进单位的重要工作。以评估评建为抓手,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以“融合创新,共享开放”的工作理念,抓教育改革,促事业发展,实现多种教育的协调发展。共同努力把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的有质量、有尊严、有地位、不可或缺的大学。

四是以优秀目标为导向全面推进评估评建工作。

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办学评估工作采取远程评估与实地评估相结合的方式,从现在开始,国家开放大学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已经在对我们的网上教学行为、教学过程实施情况及时监控收集数据,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年报等相关材料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根据评估安排,评估评建的重点是省级电大,对市县电大则是延伸性评估、佐证性评估。我们要把评估评建视作一次优化全省办学体系、促进整体办学质量提升的重大契机,各位领导务必要树立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克服畏难情绪,振奋精神,务必要带头加强业务学习,更新办学理念,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和工作统筹能力,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带好队伍扎实开展评建工作,实现“全校一盘棋,体系齐发力”。

评估评建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两次会议评估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评估评建进行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研究希望评建办公室多沟通多协调,多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专家和同志们的智慧,既及时发现工作问题和不足,也善于发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个人和好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指导和督办发挥指挥部的权威作用希望体系上下自觉按照评建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按时保质完成规定动作大力推动教育观念的转变教学建设的加强教学改革的深化教学管理的规范教育质量的提高办学实力的增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

同志们,总而言之,评估评建工作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过硬的“会谋事,能干事,善成事”工作作风带头全面对标研究评建工作,严格按照省校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精准落实评建各项工作。让我们一起抢抓机遇,共同发力、共谋发展,为高质量完成全省开放大学评建工作努力拼搏!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