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乘势而上启新程 砥砺奋进开新局

——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一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2021年3月27日)

刘 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昨天下午还是春雨绵绵,今天已是阳光灿烂。春暖花开中召开的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一次教代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召开的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意见。

一、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学校新发展阶段

2021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湖北开放大学的元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和“双高”校创建新征程的开局奠基之年。谋划、推动好学校发展是我们教职工代表的共同心愿、共同责任。而谋划、推动发展,靠的是准确的形势判断、有效的应对之策,是建立在对学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把握上,这是一个前提。

把握学校新发展阶段,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国际形势来看。现在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竞争、斗争非常激烈。目前,总的来看,西强东弱,从发展趋势看,东升西降,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到了亚洲;东治西乱,疫情暴露出西方社会治理一片混乱,东方管理有序。中美战略博弈激烈、复杂、惊心动魄,看到了什么叫残酷,什么叫虚伪,什么叫你死我活。既有意识形态交锋,也有贸易、科技的挤压和军事的威胁。面对大变局、大考验,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容布局,维护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大变局,考验的不仅仅是国家的智慧、国家的实力,也考验我们人民的意志、品质,考验我们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挑战巨大这场疫情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各国纷纷做出应变、调整,包括产业链重新布局调整,核心技术研发要自主可控,经济结构调整(制造业“空心化”、农业问题),生活方式改变(远程办公、电子商务)等方面。作为学校,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对外交流,推进教育合作,做大“朋友圈”;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立足长远,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学校鲲鹏产业学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及时主动适应国家战略调整。

二是社会发展来看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从教育开始的。义务教育也好,高等教育也好,老百姓不仅要上学,而且要上好学。湖北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占20%,达到1200万人,老年人不仅有生活保障、医疗健康的需求,还有学习的需求。学习已成为一大批人伴随一生的美好生活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双高”建设,开展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科学技术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的运用,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多个城市试用,医院挂号、缴费、取药全过程依托网络运行,大数据已运用于手机各类信息推送。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人才培养、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包括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及时调整;包括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路问题,如很多学校新生已实现网上选寝室等)

三是从学校自身看40多年来,电大教育积极用现代传播技术,发挥自身优势,解决了50年代60年代两代人的学历补偿问题,走出了一条“先进传播手段+名师名教”的发展之路,积累了低成本、高效益举办高等教育的经验。职业教育坚持推进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探索形成了一套快速发展的办学经验(全国1500所学校参与的2020年度排名,职院在广州日报2020年度职院排行榜排387名,主要考虑产出因素,在金苹果排名740名,主要考虑综合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因素)。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学校更名开放大学的目标实现了,职院不仅实现“民转公”了,而且是省级优质校了,学校具备了向更大舞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具备了向有尊严、高质量的办学转变的条件。随着国家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随着终身教育理念的不断深,随着湖北学习型社会建设加速推进,学校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主动把学校改革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以及湖北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全局视野、更远的战略眼光来系统谋划、科学部署。要抢抓历史新机遇,努力担负新使命,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中央、习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要把新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在决心、力度上体现真贯彻、真落实,坚决摒弃旧观念、老套路,积极主动创新举措招法,切实解决影响阻碍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遵循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们要把优化教育服务、推进学校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学生、学员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党对人民的认识是非常深刻的,无论是决胜全民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者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他们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出实招、办实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广大学习者的“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学校努力推动提质进位,建设开放大学和“双高”校,都是为了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与学学员分享学校发展的成果。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十三五”我们破解发展瓶颈,解决了一大堆的问题,今后的问题也不会少!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问题,只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目前,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问题,领导干部终身制变相的存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实施不到位。办学空间、资源紧张,学校占地面积不足是个痛点,再新建实训室房子没有了。湖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才刚刚开局起步,有二十几项任务要去推进落实,办学体系中存在招生考试痼疾顽症,开放大学不希望再背负污名。职业教育专业群凝练不够,力量分散,相互协同意识不强;技术服务与教学科研成果不足,一些高水平的同类型学校科研经费每年有两千万,我们还达不到(学校2018年公开发表论文122篇,2019年公开发表论文134篇);对外交流与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没有海外留学生,没有设立海外学习中心、鲁班工坊);有些部门强调客观,没有把学生的事当回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现象,破解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分析问题的智慧、攻坚克难的作为,求真务实,直面发展瓶颈和弊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解决问题是要奋斗的,奋斗就是每天很难,可一年一年却越来越容易。不奋斗就是每天都很容易,可一年一年却越来越难。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强化忧患意识。些年,我们凝心聚力,办成了一些事关长远的大事,解决了一些事关学校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成就。开放教育网上教学综合排名大幅攀升并顺利转型,社区教育抢得先机;职业教育进入省内院校先进行列,特别是教师教学竞赛排名,位列全国高职高专第13位,中部第1;学生技能大赛全国第139位,湖北第6!近些年这些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相当于放了几颗卫星,把学校名声托起来了。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还远没有到高枕无忧的那一天,全民终身教育几年之后可能很火,如果我们不抢抓机遇,可能什么都得不到。职业教育国家“双高”校、省级“双高”校创建,职业教育本科的实施、“赋能提质”行动计划的推进,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两块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如果我们固步自封、坐井观天,自我陶醉、心安理得的享受以往的成果,必定会错失良机,愧对这个伟大的时代历史机遇抓住了,我们就会创造历史;历史机遇失去了,我们就会成为历史。所以我们等不得、慢不得!    

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还要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提质进位;要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如近些年,实习实训设施资产规模从2014年的几百万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亿元,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实训仪器设备利用要做好统筹工作、做到高效利用,千万不能当做“摆设”,这就是一个“效率”的课题;要在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学校的工作需要每位教职员工最大限度的激发内生动力,立足工作岗位,涵养爱校如家的情怀,真正做到想干事、干成事。

三、脚踏实地、践行新发展使命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贵在实干。眺望新征程,湖北开放大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位代表要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做起,集中精力抓好落实,通过持续不懈地努力奋斗,逐步把工作目标变成现实。

一是格局要“高”。要掌握大局大势,把握新局新势,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态、新趋势,学习借鉴其他学校先进办学经验、先进做法,吃深吃透上情、省情、校情,提升学校影响力。要服务大局,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终身学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电信工程学院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的鲲鹏产业学院,是湖北省首家开展鲲鹏人才订单培养的高校,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对接湖北省、武汉市区域经济发展,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战略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校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上取得重大突破

二是谋划要“准”。要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总体要求,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推动各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目标聚焦到提质进位、内涵发展上来增强学校在资源竞争中的主动权、话语权。教师教学能力职院教务处谋划了三年!从省赛到国赛,从个人到团队,从队员到专家,凝聚了集体智慧、团队力量;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2016年落户学校,争得了主动权、话语权。湖北老年教育服务园区项目在汤校长的领导和社区教育学院的努力下,准确谋划、科学论证,争取到了省里重点项目支持,已列入湖北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

三是作风要“实”。要发挥好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完善目标考核,推动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华为为什么是华为,他每年都进行位淘汰,比例还不低(10%),这些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领导干部、各位代表都是学校推动工作、抓落实的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领导干部带头,把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下去,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指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分工负责、形成合力。要完善监督问责体系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坚决问责,把纪律的威严立起来,教育引导干部和教职工自我加压,推进工作落实。要建立“马上就办,立即行动”的工作理念,落实任务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用过硬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四是能力要“强”。不断学习是我们增强本领的法宝。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学习,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一位管理干部和教师都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摒弃“吃老本”“过的去”的思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能力,使自己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这几年实施的干部选拔、晋升安排了能力素质测试,这是提升能力的要求,要坚持!做管理工作,不会操作计算机,不会写报告,还能干什么?开放大学建设,没有成的经验、现成的模式,需要去探索要大胆闯大胆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我们也要进入深水区,肯定会有不同声音。能干的人,不在情绪上计较,只在做事上认真;无能的人,不在做事上认真,只在情绪上计较。

各位代表,同志们,春天是希望的季节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希望全体代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湖北开放大学这块新生的沃土上,发扬“三牛精神”,争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为学生、教师、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争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敢于打硬仗、敢于破冰、敢于解决学校发展的各种问题;争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默默无闻,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只要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就一定能够在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一定能够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

谢谢大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