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学校大事记(2022年5月)

5月3日,学校召开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对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巡视整改有关要求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强调。校党委书记刘义出席并讲话,纪委书记张文凯,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出席,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化斌主持。

同日获悉,根据《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发布2022年度课题研究项目立项通知》(鄂社字〔2022〕6号),我校9项课题获省中华职教社2022年度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同日获悉,在国家开放大学“银龄逐梦迎新春”线上文艺展演征集投票项目中,经组委会严格筛选、全国各地观众线上票选,我校选送的节目《国泰民安》以43.64万人次点赞高票荣获最佳人气奖第二名。

5月5日,我校召开全省办学体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刘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话,校党委常委李宜兵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宣传部负责人主持。

同日,学校组织召开新晋职晋级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凯出席会议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5月9日,校党委书记刘义分别听取评建办、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导开放教育迎评促建和学分银行建设工作。

同日,校党委书记刘义、党委常委张化斌接待了来访的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淳一行。王淳一行先后到社区教育学院、校工会、后勤服务集团、工商管理学院邮轮实训室和茶艺室、机电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参观,就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消费帮扶、米面粮油进食堂、茶艺及网销队伍培养、“党建+科技之窗”教育帮扶等与校领导进行了交流。

5月10日,校长钟毓宁到学分银行管理中心,调研指导学分银行与荆楚学习广场建设工作,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调研座谈会。

同日,学校纪委召开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侯淅珉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质量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负责人分别从学校纪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巡视组移交举报件的处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个方面,通报了学校纪委巡视整改及追责问责情况,全体委员集中审议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观测点和《湖北开放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实施细则》。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凯主持会议。校纪委委员、监察专员办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5月11日,湖北开放大学召开教学质量保证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省开放教育质量管理工作会,会议聚焦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落实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按照新型开放大学制度建设要求,构建质量治理体系框架,探索形成科学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全省办学体系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工作格局。校长钟毓宁、副校长宋移安、教学质量保证委员会全体委员、管评中心、评建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移安主持。

5月12日,我校组织召开全省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会,校长钟毓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福万教授作专题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5月13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会上,各牵头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部门)整改问题完成情况,未完成问题及存在的困难,下一步整改安排及时限,对学校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文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整改各牵头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5月17日,校长钟毓宁率队赴湖北省老年大学考察调研,社区教育学院、党办校办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湖北省老干部局副局长万年春、湖北省老年大学副校长杨世华对钟毓宁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陪同参观了湖北省老年大学办学场地、全省老年教育办学成果展。

5月18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国家老年大学筹建远程调研工作会(第一批)。会上,校长钟毓宁分享了老年教育发展的“湖北经验”,他认为,作为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老年大学要从领导机制上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现代治理体制,要明晰老年大学的属性定位,新时代的老年大学要践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挥作用和文化传承四项使命。老年大学是重要的科研阵地,要从个体和社会两个层面对养老相关理论问题开展广泛研究;要针对老年人的群体特征,在积极老龄观指引下,引导其再社会化,发挥其丰富阅历资历作用;老年大学不止是让老年人休闲娱乐,更要在文化传承、红色基地等领域展现更大作为与担当;在养老新模式、“银发”经济等课题研究上解答“时代之问”。我校社区教育学院负责人从湖北省老年教育基本情况、体系开展老年教育主要做法、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思考及对筹建国家老年大学的几点建议四方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刘英表示,老年教育的“湖北探索”有思想引领、有务实举措、有工作成效。钟毓宁,教务处、导学中心、终身教育研究院、社区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在湖北分会场参会。

5月20日,我校与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举行海外培训中心在线双向揭牌仪式。校长钟毓宁、副校长宋移安、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校长拉贾·戈帕尔教授、林肯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艾德蒙·许博士、马来西亚北京大学校友会林炳杰理事、马中教育协会理会长、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秘书长梁志华先生共同出席,林肯大学学院高级授权代表黄璇女士与来自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外事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5月24日,校党委书记刘义带队赴嘉鱼调研评建工作和职院招生工作,嘉鱼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来复兴及嘉鱼电大、南嘉中学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

5月25日,校党委书记刘义教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在思政讲堂为2021级计算机应用(中外)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思政课。授课中,刘义详细阐述了我国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变,从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国家安全”出现频率的数据统计,阐明“国家安全”在国际关系、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历史地位,进而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5月26日,学校召开评建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以争优目标为牵引,聚焦整改,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职责,着力攻关、全力冲刺,为迎接教育部评估中心、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补齐短板、筑牢基础、增强实力。校党委书记刘义、校长钟毓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评建工作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督查督办组全体成员,评建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汤春来主持会议。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