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本网讯(通讯员 何娜/文 李玲芳/图)9月13日上午,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柯黎带队一行四人来我校开展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复查评审工作。党委常委张化斌接待考评组一行。

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是我省实施的档案工作考评机制,每三年进行一次评审。我校于2019年在企业、科技事业单位中以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省一级考评,此次评审为第一次复评。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新要求,持续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和业务建设,提升档案服务利用质效,不断巩固达标成果,提升档案规范化水平。

评审分为现场查看、集中评议、填写工作记录表3个环节。考评组对照考评标准审查工作材料,到档案室、阅览室、档案库房、实物档案陈列室等现场查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考核,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评审反馈会上,柯黎组长对我校档案工作给予肯定。她认为,学校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档案工作水平大幅提高,档案资源建设不断增强,档案工作人员敬业努力。她指出,档案工作要坚持政治性。坚持党管档案,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蒙徽在国际档案日前夕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档案工作要坚持服务性。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服务担当,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师生及人民群众。档案工作要坚持安全性。要时刻把档案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重视档案安全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把安全抓在日常,实行台账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果导向,以此次复查评审为契机,补短板、锻长板,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张化斌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表示逐条认真整改。他表示,学校当前及未来档案工作应力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对标。在对标省一级标准的基础之上,按照省特级标准开展新一轮建设。二是要求真。档案资源要力求真实准确完善,档案工作人员要求真负责。在档案进馆前严格把关,坚持规范性、完善性的标准要求,不断提高专业管理水平。三是要善用。目前学校档案主要限于提供查询参考,利用量大但深度不够。要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一方面利用档案资源开展宣传教育,反映展示学校事业发展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另一方面以档资政,通过深层次编研,总结经验教训,推动工作改进。

据悉,复查考评结果后期将会以正式文件予以公布。党办校办、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陪同。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