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支部建设

党办校办党支部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党办校办党支部的目标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五型”支部创建为抓手,围绕推进开放大学建设和“双高校”创建开展党建,推动支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1.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2.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支部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进支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结合职能职责开展监督工作。

4.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适时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旧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纪念场馆,开展好专题培训,使支部党员进一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5.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支部全体党员撰写检查对照材料,深刻剖析查摆问题,持续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工会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加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选树优秀典型,积极参加“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评选工作,组织做好年终“优秀教职工”的评定上报工作。

6.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密切联系干部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工作协调中暴露出的相互推诿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7.以“五型”支部创建推动特色支部建设。在前期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 “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创建的要求,根据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支部业务工作,自觉把“五型”支部创建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广大师生紧密结合起来,培育支部特色,推动完成“五型”支部建设。

8.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